網頁

Wednesday 1 December 2010

ACM ICPC 2010 - Jakarta 戰記

這是 IsolatE 有史以來最發揮到 teamwork,很認真也很開心的一場 acm。
Scoreboard : http://competition.binus.ac.id/icpc/result/final.html


一開始便夾好了由我分題目,自己分到了數條graph的題目。通常 A 較簡單,但一看 A,怎看也很難,先放下。然後看看 B,二叉樹計數,直覺是動規規劃。這時whh已差不多完成 C。再想了一會 ,whh 便作出了比賽的第一個提交,發現是全場第一個提交,1Y。我接著上機做 B,但再想一想,發現有些地方不清楚,便先給呀暉做 D。然後看到 F,疑似是強連通分支,這時呀暉提交了 D,WA。此時 whh 可以做 I,不久呀暉發現 D 的錯,第2個Yes。緊接著 whh 的 I 也很快 1Y了。輪到我上 F,很熟練的寫出強連通分支,寫完提交,WA。 然後想起SCC收縮後形成的是有向無環圖,我卻當成了樹,很低級的錯誤,修改,第4個Yes。之後呀暉上機寫I,我則看whh給我的E,也是和樹有關的題目,十分合我的口味。一開 始想到了輕重邊割分,但細心想,可以用簡單的 DFS+LCA 代替。不久,呀暉完成 J,提交,WA。在等待列印的時侯,我上機寫 E,由於有武器的關係,很快便完成,過不了樣例,由於未有其它題目可以上機,因此可以很奢侈的輸出訊息除錯。中途呀暉發現 J 的錯,第5個Yes。發現找LCA出錯了,但又找不到是哪裏錯。時間一秒一秋的過去,終於發現打少了一個分號,眼殘了。改回,立即過樣例,提交,1Y,第6個Yes。和whh討論B,呀暉則研究A。B的動態規劃是O(N^3),應該超時,因此遲遲未敢上機。whh指出總時間應該會是O(N^2) ,於是便開始寫了。寫到一半覺得很多細節,便先讓給呀暉做 A,中途whh 發現可以最後才乘以C(m,n),把動態規劃降為O(N)! 這時想起武器中有求C(n,r) mod P 的快方法,便很興奮的打下去。這時和上一次過題目差不多一小時了,有點焦急。過樣例,提交,返回RE。和whh一起除錯,同時呀暉提交的 A 也 WA了。這時兩題也卡了,有點危機的感覺。試了一個case,發現迅速RE了。原來理解錯了武器中的參數,立即修改,擔心了一會long long的問題,這時呀暉的 A 也改好了,不久我也提交 B,出現第 7 和第 8 個 Yes。剩下兩題,一題是有點難的數學題,另一題竟是training中見過的AC自動機+DP,但我沒有太大信心可以寫出。這時分工是 whh 和呀暉想 G,我想 H。需然知道 H 解法的大概思想,但很多細節也很麻煩,預計在比賽中做到的可能性不高。不久後便封board了。差不多時侯他們的 G 也可以寫了,呀暉和whh每人負責一部份,不久便完成了。提交,TLE。想辦法優化,再改,再試,第2個TLE。這時大約餘下20分鐘,焦急,再改,再試,再提交。最後,第9個Yes就出現了(293+3)。興奮得跳了起來。最後以9題結束。後來得知冠軍也是9題,就感到有些可惜,如果之前做回training時做不到的那題AC自動機的話,我有信心在半小時內完成 H,不過比賽就是會有遺憾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